close

C360_2013-09-27-10-36-15-317  

她,是我最敬愛的奶奶   沒有她 就沒有今天的我~

 

 

奶奶不認識字,這是她一輩子的遺憾,所以她常常告訴我們:能讀書就好好讀,識字很好,像我不認識字跟文盲沒兩樣

她雖然不認識字,可是她灌輸給我們的觀念卻是受用無比,遠比過書上的!

 

奶奶說:我們吃人一斗 至少要還人半斗,甚至有能力時可以還更多

奶奶說:我們窮只能在自己家裡面窮,可是去到外面,不能在外面窮給人家看

奶奶說:我不要求你們多有成就,只要你們乖乖的,不要為非作歹,踏踏實實的過日子就可以了

奶奶說:我們不要佔人家便宜,偶爾我們吃點虧讓人佔便宜沒關係,我們和人相處不要太計較,老天會疼憨人的

和奶奶相處的生活中,常常會說一些道理給我們聽,也會教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~

 

甚至一直到我們長大了,要上學時,她還會交代:去學校好好聽老師的話,好好讀書,不要和人打架,要守規距

再或者我們出了社會要上班時,她也會交代:去上班要聽老闆的話,老闆叫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,要勤勞一點

 

這就是我的人生老師-奶奶

 

 

從我有記憶以來,我就常常跟奶奶住在一起,奶奶很疼愛我,記得小時候常常和奶奶去夜市

每次我都吵著要坐娃娃車,要吃這個,要喝那個,奶奶都會附和我~可是奶奶平時是一個很節儉的人

她的衣服總是一件就可以穿很多年,褲子的褲頭都是自己換束帶,即使是縫了又穿 穿了又縫,她都覺得可以穿就好

就連她自己的三餐,她都自己煮從不外食,蔬菜可以自己種就自己種,也不去外面買

可以省就省,當她碰到我時,就變得十分慷慨~

一直到現在有了年紀了,還是常常擔心我們是不是沒有錢,還會常常要拿錢讓我們去吃飯

 

這就是一直疼愛我的奶奶

 

 

小時後因為家庭因素,如果不是奶奶堅持要照顧我們,我無法想像現在的我們會是怎麼樣!?

她寧可犧牲可以享福的年紀也要把我們帶大

她一生辛苦勞命,年輕要帶八個小孩,老了還要拖大三個孫子

這就是我的奶奶,所以如果沒有她,就沒有今天的我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情 奶奶 心情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